04-833-5384

營養師健康叮嚀(一)
血液透析飲食的營養與磷的控制管理

2019.10.21

飲食天然拒加工 洗腎飲食致『腎』王牌

腎友想攝取蛋白質卻又擔心磷超標,三餐到底該怎麼吃?經過研究發現,「限磷飲食」為最不容易正確執行的腎臟病飲食法,有50%的透析病人未能達到血磷值控制目標1。因為當腎臟功能降低,腎臟便無法將體內過多磷排出。開始洗腎後,醫護人員會提醒腎友應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,補充營養。如何在攝取蛋白質的同時,避免吸收了過多的磷,加重身體的負擔,進而導致多種併發症發生,因此腎友們需特別注意飲食的選擇以及學習調理與控制。

洗腎更要攝取蛋白質 白蛋白指數是營養指標

腎友若對食物營養與認知不夠充足,在遵從限磷飲食的同時,可能因為蛋白質攝取不足,造成營養不良的情形,進而影響到生活品質。黃莉軒營養師說,每一種食物都含有不等量的磷,若擔心攝取過多磷,可於餐中搭配降磷劑食用。若在洗腎後感到不適,可以選擇補充高蛋白營養配方,改善血液透析後的不適感,在選擇營養配方上,應詢問專業的醫師及營養師的意見。

黃莉軒營養師表示,熱量每人每天建議攝取量為30大卡/每一公斤體重;蛋白質的建議攝取量為1.2-1.5公克/每一公斤體重;磷的建議攝取量為800-1200毫克。在腎友每次回診時,醫療團隊會根據白蛋白指數,判斷腎友是否有補充足夠營養,腎友不必太過擔心。

加工食品含磷多 全榖、堅果、內臟也NG

腎友在飲食上須遵照『多吃天然食物,少吃加工食品』的準則,加工食品為了延長保存期限與色澤,在製造過程中往往添加防腐劑等化學成份,使得磷含量過高,腎友必須避免攝取加工食物,才能減少腎臟負擔。黃莉軒營養師表示,除了加工食品,部分天然食品含磷量高,腎友也要注意減少攝取如:全穀類、堅果類與內臟類,掌握腎臟病飲食中重要原則,即可遠離因血磷過高所導致腎性骨病變的威脅(慢性腎臟病病人會因血磷過高造成骨頭或礦物質代謝的異常,長期下來,會發生骨骼方面病變及心臟血管等軟組織鈣化的問題,在骨骼方面影響,稱為「腎性骨病變」)。

少量多餐、以天然食材代替調味料

黃莉軒營養師建議,腎友可以採用少量多餐的進食方法,減少身體代謝負擔,若腎友胃口不佳,利用適當的調味來讓食物更美味,善用洋蔥、蒜頭及薑片等天然香辛料調味,取代過多調味料,增加腎友的進食意願,也可以適度運動增加食慾。


營養師分享洗腎飲食食譜《三色燴豆腐》

針對想要補充蛋白質又擔心攝取過多磷的腎友,黃莉軒營養師提供一份洗腎飲食食譜《三色燴豆腐》,這道料理選用富含蛋白質,且磷含量較低的嫩豆腐,讓腎友吃得健康又安心,黃莉軒營養師提醒,烹調用油可以選用植物油,健康更加分。


■ 三色燴豆腐

【材料】
嫩豆腐 75g
甜豆夾20g
紅蘿蔔5g
生鮮黑木耳10g
蒜碎 少許


【調味料】
鹽、太白粉少許

【做法】
  1. 先將豆腐切丁、黑木耳及紅蘿蔔切絲備用。
  2. 倒入少許油熱鍋後,先用蒜碎爆香,加入甜豆筴、黑木耳絲及紅蘿蔔絲炒至半熟。
  3. 接著放入豆腐與水煮滾。
  4. 加入少許鹽調味,最後再用太白粉芶芡。


■營養成分表


本文內容為採訪腎安診所的黃莉軒營養師,版權所有,本刊圖文非經同意不得轉載。本文僅為衛教資訊之分享與参考,如有任何疑問,請務必先諮詢您的醫師。

  1. 參考文獻:
    Voormolen N, Noordzij M, Grootendorst DC, Beetz I, Sijpkens YW, Manen JG, Boeschoten EW, Huisman RM, Krediet RT, Dekker FW and the PREPARE study group (2007) High plasma phosphorus as a risk factor for decline in renal function and mortality in pre-dialysis patients. Nephrol Dial Transplant 22: 2909–2916.

瀏覽數29,599 分享: 
相關新聞&文章